【在路上】一个人 · 无锡 · 小笼馄饨不完全测评

       无锡游记的第一篇,关于无锡有名的小吃小笼馄饨,做一个偏个人向的种草拔草向的内容。(并不知道会不会写第二篇,毕竟我九月份说要做南京的合辑也还是半个字没写呢,当然如果有的话会做一个归档方便查看的)


TIPS:

1、lo主本人甜口无疑;

2、无锡美食整体甜口友好向

3、五家店:忆秦园王兴记熙盛源徐兴记笑来喜

4、小笼的测评范围包括甜度皮的厚度汤汁的量新鲜程度以及是否需要自取(lo主本人懒癌晚期)五个方面,由于无锡小笼价格基本一致,所以本次不考虑性价比

5、馄饨的测评范围包括馅的口味汤是清汤or高汤以及性价比三方面,由于吃到的这几家馄饨皮都很薄,所以本次不考虑馄饨皮的影响;

6、因为这次是第二次去无锡,所以最后会插入一些无锡其他值得安利的美食。


结果(因为怕被嫌弃话痨,所以这部分写在前面):

【小笼】

甜度:忆秦园<熙盛源≈笑来喜<徐兴记<王兴记

皮厚:忆秦园≈熙盛源<笑来喜<徐兴记<王兴记

汤汁:王兴记<徐兴记<笑来喜<忆秦园≈熙盛源

新鲜:王兴记<徐兴记<笑来喜<忆秦园≈熙盛源

自取:王兴记、徐兴记、笑来喜、熙盛源

总结:因为自己是偏甜口,所以综合一下是最喜欢熙盛源的小笼,虽然他家得自取;忆秦园的话,除了甜度基本上在我心里和熙盛源没差,而且还不用自取,如果不清楚自己受不受得了无锡小笼的口感,建议从忆秦园开始。

【馄饨】

馅:忆秦园(虾)>王兴记(三鲜)>熙盛源(蟹肉)>徐兴记(鲜肉)>笑来喜(芹菜)

汤:忆秦园(高汤)>笑来喜(鸡汤)>徐兴记(鸡汤)>王兴记(清汤)>熙盛源(胡椒味清汤)

性价比:王兴记(10RMB)>忆秦园(18RMB)>徐兴记(10RMB)>熙盛源(30RMB)>笑来喜(10RMB)

总结:因为考虑到每家店我点的馄饨馅都是不一样的、价格也都不一样,所以在排性价比的时候考虑的是这个馅的口味对不对得起它的价格,王兴记的三鲜馄饨和忆秦园的虾肉馄饨在我心里地位不相上下,熙盛源的蟹肉馄饨和笑来喜的芹菜馄饨需要避雷,具体会在下面细节里面讲。



如果有兴趣听我唠叨的话,就看下去吧~


【忆秦园】



       这家似乎上过《舌尖》?门楣上除了店面,写的也是“舌尖上的小笼”,但我其实是吃了之后才知道这回事的。

       有个很好玩的事情,是关于这家还有熙盛源的。我到无锡的当晚因为懒,就没有出去逛街,只是跑到附近的万达找晚饭吃了;先看见的店其实是熙盛源,比较难过的是熙盛源19:30打烊,我19:36到的他家门口,没饭吃。然后去隔壁的麻辣烫吃完撑着了,在找万达入口的时候才看到的忆秦园,可惜那时候已经吃不下了。

       虾肉馄饨非常非常好吃,馅多皮薄,每只馄饨里至少有一只完整的虾仁,汤底和馄饨都非常的鲜美,是我这次无锡之行里最喜欢的馄饨了。

       鲜肉小笼相对来说不是那么甜,大概这也就是它能上舌尖的原因吧,毕竟太甜的话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不够友好。皮薄,汤汁多,肉质鲜美,非常安利~

【熙盛源】



       熙盛源好像是在无锡本地一个“无锡人最喜欢的小笼馄饨”的评测里排名第一的店?Whatever,我也是吃了之后才知道这件事的。

       他家的小笼是我在无锡吃过的所有小笼里面最喜欢的,自取都不能给它扣分;吃起来的感觉个忆秦园家的几乎是一模一样,只不过熙盛源家更甜更符合我这个甜口的偏好而已。

       然后实力吐槽一下他家的蟹肉馄饨。

       我之所以会点蟹肉馄饨真的不是因为我喜欢吃,而是因为他当天蟹肉馄饨+鲜肉小笼是当日特价来着。这里插播一下,熙盛源是这五家店里唯一一家有套餐折扣和当日特价的餐厅,这一点还是挺实在的。然而!这样也拯救不了他家的蟹肉馄饨就是个灾难,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明明放了很多蟹肉,蟹肉也很新鲜,但是就只有蟹肉的味道而完全没有蟹肉应有的鲜美。蟹肉馄饨对我来说还有一个扣分的点,在于他家馄饨汤虽然仔细喝的确是高汤,可放了实在太多胡椒了,汤本身的鲜味被盖住了不说,甚至还有点辣。

【王兴记】



       王兴记似乎是中华老字号来着,虽然貌似在无锡本地一直被嘲招牌塌了。

       直到我吃到了王兴记的小笼才能大概能体会无锡人民一丝丝恨铁不成钢的心。他家的小笼是我在无锡吃过,甚至是我这辈子吃过品牌老店里最难吃的(可能跟我吃小笼包基本不会踩雷也有关系)。具体的问题就是:皮极厚+几乎没有汤汁+肉质超级不新鲜,就我也不是很懂这样一个优点都没有的小笼包有什么存在的价值,谁吃谁后悔。

       但是完全相反的是,他家三鲜馄饨不仅味道好,还性价比超级高!尽管他家所谓的三鲜我只吃出来了开洋,非常多的开洋,很鲜美。无锡馄饨的话,最推荐就是王兴记的三鲜和忆秦园的虾肉了。

【笑来喜】



       笑来喜是去南长街蹦迪的那天晚上想不出吃什么临时查的店,算是本地小有名气吧,主要是看了有人安利这家的芹菜馄饨,作为一个芹菜控十分动心就屁颠屁颠跑过去吃了。

       结果嘛……超!级!失!望!

       小笼是说不上好吃,毕竟跟熙盛源、跟忆秦园是真的没法比,但是如果作为一家连锁小吃店来说的话,味道也是可以的,只不过无锡的小笼价格都一样,味道惊艳的太多,选他家就没什么意思了。

       重点是要吐槽一下他家的芹菜馄饨。评价上说什么芹菜剁得很碎不卡牙是真的,但说他还保留了芹菜的香味那全是骗人的,要不是他牌子上写的是芹菜馄饨,说这是青菜馄饨我也信。哦对,还有一点是,我不懂他馄饨馅为什么还要放胡萝卜,虽然和芹菜一样剁得太细已经没有味道了,但就是,不太喜欢。不过馄饨汤是鸡汤,所以我对他家馄饨持保留意见,不知道别的馅儿的会不会好吃一点。

【徐兴记】



       去吃徐兴记纯粹意外,那天中午本来计划是去吃三凤桥的,毕竟是在无锡的最后一顿了,而且也说好了给室友带三凤桥的酱排骨,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跑到店里才知道那天刚好所有的座都被包了,办寿宴,不接散客。于是直接跑去南禅寺那边,搜了一下附近的小龙馄饨店,很随意。

       只能说,不出名还是有原因的吧,倒不是说难吃,就是太普通了而已。就像读书,老师印象深刻的要么是成绩好又乖巧的学生,要么是成绩差还一天到晚捣乱的学生,那种夹在中间,成绩平平、长相平平、家世平平,也不怎么参与活动的学生总是最容易被忘记的,因为没什么记忆点;所以我现在回忆起来,也不怎么记得他家味道了。

       唯一留下印象的是他家鲜肉馄饨里放了葱,主要还是我自己不喜欢放葱的馅儿,毕竟一般葱是用来掩盖肉馅不够新鲜的问题的。但是不难吃,葱味也不是很重。


其他的美食安利:

【三凤桥酱排骨】

       他家的酱排骨应该也是无锡最出名的酱排骨了,真的好吃,某室友吃了一口就被我疯狂种草,并且试图从某宝购买(我也不知道某宝上有没有,因为我不太喜欢真空包装的食物)。

       我之前以为酱排骨应该是用酱油煮的,这次好好想了下,感觉像是用腐乳汁烧的,因为酱排骨其实不是酱棕色而是深水红色的,里面的肉则是本色的。不怎么咸,特别适合空口慢慢啃,口味还是无锡一贯的偏甜口,但远没有小笼那么甜,个人感觉咸口应该是也能接受的。

【曹张手推馄饨】

       手推馄饨这次并没有来得及吃,对它的印象还留在一两年前第一次去无锡的时候,吃也是因为好奇,第一次知道馄饨皮也可以手作,和饺子皮差不多吧;也是第一次知道无锡另一种更地道的馄饨吃法——拌馄饨。

       要说特别好吃倒也没有,只不过我觉得去无锡的话还是要尝尝的,不难吃,也很特别;他家最大的优点应该是新鲜,你进店里就可以看见阿姨们一边擀着皮子、裹着馄饨,一边拉家常,很市井烟火气的生活感。


       最后,如果有贰的话,应该是讲一下整体的行程以及值得去的一些地方。(前提是我没有被期末考逼疯,要背的东西实在太多了,最近脑子又不太好使总是丢三落四,还得克服晚期拖延癌,这么想想估计没有下一篇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