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所谓父母儿女一场




今天第一次这么深刻地体会到这段台词,说不失望是假的,但好歹早先给自己做好了心里建设也就没那么绝望了。

原来父母真的不会承认自己的教育方式有问题的。

前几天刚刚看到关于“父母皆祸害”豆瓣小组的一些资料,我若还是十三四岁的年纪,多半也是其中的一员吧。

我们花一辈子的时间,等待父母给我们道歉;他们花一辈子的时间等我们说谢谢。

而我们都得不到想要的。

我至今都不能理解的一点是:明明每个父母都是从孩子过来的,他们为什么不能理解孩子们在想些什么,要的究竟是什么?

教师其实也一样。

我很早就知道,我总有一天会和父母分道扬镳,我可以从我父母身上看到我未来的影子——我的母亲和她的父亲断绝了父女关系(她的母亲、我的外婆在我出生后一年就过世了),我的父亲也和他的父母仅仅维持着表面上的父子、母子关系。从我开始意识到我的家庭关系有极大的问题时,我就明白了在我父母身上发生过的那些事情终将发生到我的身上。

我一直说未来也许不婚、也许遇上一个钟意的人也会陷进婚姻的樊笼,但绝对不会去养一个孩子,无论是亲生的还是收养的。

因为我知道,我无法带给她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我或许会做的和我父母一样,这是我最不想见到的。我不想我的孩子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扭曲的灵魂,永远得不到长久的安乐,可我做不到。

至少我自认为这才是一种负责的做法。

微博上在看到一个心理学工作者对“父母皆祸害”小组的分析时,看到这样一句话,本想拿给父母看,后来觉着没意思,不如写在这里,说给他们,又免不了一场争吵

人有没有积极的价值观,有没有正能量。主要是由原生家庭和早年经历决定。

因为自己的心理问题,也算是看过几本心理学的书,结合自己的经历,有那么一些理解,斗胆在此妄言:

原生家庭几乎决定了一个人未来的走势。

这是一件令人极其悲哀的事情,就像日本作家伊坂幸太郎的话“一想到为人父母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一个人无法选择他的父母,事实上就是无法选择他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

当然也有不受原生家庭影响的人,总有这样的人,但大多数的我们都做不到。

也许是懦弱,也许是别的原因,能摆脱原生家庭影响的人,在我眼里,都是伟人。

我到现在都记得,我小的时候,我父母翻到了我偷藏的日记本,他们会理直气壮的说,你都是我生的要什么隐私;直到现在,我提出希望父母不要经常来像查岗一样地问我你在哪里干什么和谁一起,他们会说,你都是我生的,我问问不行啊。

我都想哭了。

我想我这辈子都摆脱不了我父母家庭给我塑造的性格了——极度的敏感、懦弱以及偏执,加上对自由与孤独近乎病态的渴求,同时又期待着关注与关心。


微博 7月1日 09:45

对 什么都怪我

不知道杭州东都不是始发站是我的错

跟你说了差不多时间没说城站也OK也是我的错

毕竟我连出生都是错

是我要出来看看这个世界的 不是你要养个孩子的

我他妈就一个错误 你开心吗

我抑郁是我太敏感不够坚强 我自杀是我矫情

你他妈反正老子不该活在这世界上为什么不去死

每次我打算好好活的时候 你他么比现实还狠

现实不过给我一耳光 你一脚把我踹地上

你的教育没有错 错都在我

你开心了吗

微博 7月1日 14:36

一回家 跟他们说手上的包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叫你在外面乱吃乱玩 活该

一定要揪着去医院查

结果呢

医生的反应都是 就这么点屁事(黑人问号脸.jpg)

就是被虫咬了

嗯 然后装作什么都没发生地带我回家了

是我活该 我他妈就是不应该回家


他们甚至都没有发现我那一天的异样。

真是我的好爸妈。


如果上天给我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不会选择来这充满绝望的世界走一遭。

可我,没得选择。

我唯一的拥有选择的权利便是死亡。

那是我最后的退路。

也是我最后的坚强。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