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见习和回忆

      10.10  23:40

深夜吐槽一下吧

虽然也思考了一段时间觉得自己并不适合当教师 但这么明确地感知到是因为见习 完全没有身边同学被小朋友们叫老师的兴奋感和责任感 看到青春洋溢的初中生也不会去感叹年轻真好 只会想起自己中学时候不堪回首的往事 并不会觉得年少的他们可爱 只觉得幼稚 也没有觉得班会做得多好 毕竟自己两三年级一个人整了一节班会课 总觉得要肯定来干什么 压一压能力都会出来的 谁不是这样过来的 理智上知道不对 情感上却忍不住就是要这么想

可能是被苛责过的人也学不会厚待别人

不是找借口 是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并不适合去做一个能影响别人一生的人 我会的只是把别人曾经对我的苛刻复制一遍到他们身上 而不是去给他们一个希望

嗯 还是觉得教师是一个很伟大的行业 不仅仅是才华吧 更多的是关于人生 很敬佩曾经的一位老师 虽然其实也没怎么认真听她的课 也知道自己哪怕做了老师也成为不了那样的人 但是对她的专业水平和为人都是极其景仰的 怎么说呢 就是在我最不好的那段时间她让我相信老师其实不都是那么坏

至于我自己么 不适合也不喜欢的事情 还是不勉强了 对自己和别人都不好

     10.11  13:46

不知道这样的见习有什么意义

昨天去了半天 听了节班会 今天早上六点不到起 到那边听个早读也没怎么听课 中午吃个盒饭 下午他们月考没事就可以回来了

“一周”见习结束

考核也莫名其妙 明明是所谓见习的考核 却看的是情景剧的表演 也不分哪个组里谁谁谁表演的好 反正一组3.5 一组4.5

有这一礼拜的时间不如出去吃喝玩乐呢

呵呵

       本来知道去初中见习心理状态就不是很稳定——毕竟我初中那些事,嗯,在lof上差不多都断断续续地写清楚了——易躁易怒易颓易丧的,然后没想到学院搞了这么一出;以为学院统一安排的见习是怕我们自己找的太水,敲个章完事儿,然而学院安排的才是实力诠释什么叫“划水”。

      虽然认清了自己不适合走教育这个行业,但其实见习实习什么的还是挺想去玩玩的,想去初中语文老师那里帮忙。她是我读了这么多年书来,自觉最对不起的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她的女儿只比我小了一届,所以她格外宽容地对待我还有我们整一个班的学生;而我呢,辜负了她的关心、期待,甚至觉得自己以前不懂事有伤害到她,挺想当面去道个歉的,又觉得是不是太矫情了,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说一句很造作的话,她对我来说就是在泥沼里愈陷愈深时最后拉住我的那一只手;有点无法想象如果我的初中阶段没有她我现在是怎样的一个人,被人狠狠踩下去时的肯定,被误解时的理解和宽容,就像黑暗里的一束微光,尽管实质上并不能改变什么,但希望就是这么一个虚幻的东西,会让你再撑一天、再撑一天,直到现在。

       一度想要当个老师也不过是因为想成为她那样的人,只不过是现在发现自己做不到罢了。

      

       这两天要开始写见习考核情景剧的剧本了。

       没想到他们会选这么一个主题:长期被家长忽视的一个小孩为了博取关注,试图通过向老师打小报告获得认同感,却被众人所厌恶。结局当然是好的、大团圆的,开了堂主题班会同学就都理解她了,非常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

       更大多数的情况应该是这个小孩从此遭受校园冷暴力,要么找到发泄的出口成为某行业的奇才,要么心理扭曲报复社会吧。

       从某方面来说,我还是蛮能理解故事中的那个孩子的,虽然我既没有被家长忽视过,也没有遭受过校园冷暴力,仅仅是从来没有被认可过而已,比起故事里的孩子,九牛一毛了。

       但只是这样,就让我到现在都学不会怎么样正确地去回应别人的喜欢,只要有个人表现出一点点的善意,一方面就恨不得把自己拥有的全部给她能把她留在身边,另一方面不停地展示出自己最坏的一面试图把她吓走,告诉她我这样的人担不起她的喜欢。

       每次都是这样,获得别人认可的时候,都觉得过誉了,甚至理智上知道自己担待的起这些称赞,情感上也会很自卑地想“不过是侥幸啦”“运气好而已啦”。

       最近就是,几乎每件事的顺利到不行,被打工的咖啡店老板喜欢,被好几个老师认可,哪怕是连集卡抽奖都顺顺当当,仿佛是做梦,一面开心,一面给自己做好心理建设、小心翼翼地等从梦里醒来从云端掉下来的那一刻。

       因为配不上这样美好的生活。

       我父母是一直是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当然我不知道现在他们还这样坚信着吗,至少在以前他们是这么肯定的;而我,跟他们想象的、想要的孩子的模样完全不一样——他们想要一只随时能扯回来的风筝,却得到了一阵风。

       我的大多数老师,我也不是很懂他们在想什么,或许是真心觉得我的能力不止于此吧——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我初一下的时候考了全班第一,按照班级排名来说是我这辈子的最好成绩了,然而他们对我说的是,虽然你这次考的很好,但你这门那门考试不够细心,不然成绩会更好的。很奇怪啊,表扬一下我有那么难吗?

       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小事,可也就是一根根没什么重量的稻草压垮了一只骆驼,它们同样从此毁掉了我的自信,时至今日,我都不敢站在台前发表自己的观点,害怕被人指指点点、害怕被人批评。


       回忆里太多难过的东西了,尤其是中学期间,有些一想起来就想哭;可又时常去回忆,不受控制地,那些事情总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跑进脑袋里开始放电影,一遍一遍深化记忆,直到这辈子都背负起这些烙印。

       刻奇。

       但那又有什么办法呢?

       总是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能被岁月刻在丰碑上,但能力不出众、心性不坚定,近乎于一无所有的人,除了偶尔通过文字标榜下自己离奇的骄傲之外,也没有什么办法了。

       

       这个世界上,怎么就会有我这样令人讨厌的人呢?

       这个世界应该是美好的啊。

       

授权

评论(2)

热度(6)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