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关于《大话西游》重映的一点小小想法

下午去看了《大话西游》,这部电影其实看过挺多遍,但这次是头一回在影院里看。从知道它重映的时候就决定来看了直到今天,如愿以偿。

微博上有很多吐槽的,说什么又出来圈钱啦之类的;似乎以前也是这些人,说着,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争得很凶,无非是我们要不要来影院看这部电影。

怎么说呢,作为商业电影,以挣钱为目的本来就无可厚非吧。何况,看看现在院线里的国产片(不包括极少数优秀的片子),就像我平时出去吃饭,难吃的话,我宁愿把冰箱里隔夜的蛋炒饭拿出来热热。

然后又有人要说,那以后就不要创新了,只要靠重映发行方就能赚到家财万贯。说实话,要让我去看什么《爵迹》啦,《小时代》啦,我真的宁可把哥哥的电影拿出来有事没事放一放,无论是从一个后荣迷的角度还是从一个观影爱好者的角度来说,都是这样。不仅仅是哥哥,王家卫的电影,谢晋的电影,还有我最喜欢的爱情片《魂断蓝桥》,这些难道比现在的大片差吗?

照着这个理论的话,作为一只中文狗,我读什么几百年几千年前的著作啊,甚至这些名著为什么要出版,会抑制当代人创新的。你看,怎么换到文学上就没人这么说了呢?

我是真的不懂。

但我也从来不会说,我欠XXX一张电影票,哪怕我是后荣迷,我也不觉得说我欠哥哥一张电影票,难道哥哥还在世,会觉得我们这些后生欠他的票钱吗?

这本来就是很简单的事情,经典的电影重映了,我觉得它好看,我花钱买票去看,不是欠任何人的票钱,只是为我的情怀买单而已,我个人的行为,与任何人无关。

说起『情怀』,这个词挺神奇的,近几年都烂大街了,渐渐地,似乎从褒义变成贬义。可能的确是贩卖情怀的人太多了吧,通过情怀博得的眼球,在真正的产品、电影、动画上市的时候,与世人的期待值不符;在反复这样多次之后,我们终于不再相信情怀。

但『情怀』是伴随我们一生的啊。《魔兽》电影上映的时候,陪着几个哥们儿去影院刷了一发,我没什么感觉。可在影片最后,当影院里面的人都高喊着『为了联盟』『为了部落』的时候,连我都热泪盈眶,更不用说那几个兄弟了,我看就差抱头痛哭了。对他们来说,那就是他们的少年,他们的情怀。

所以麻烦各位看客在看到『情怀』二字时先不要嘲讽好吗,这不是你的情怀,你不懂,还是想下次别人也嘲讽下你的情怀?周爷爷说的多好,求同存异嘛。

不过下次《大话西游》再重映的时候,我应该就不会去影院看啦,毕竟这部电影我确确实实看过太多遍了,这次去影院也只是因为觉得影院里看和电脑上看还是不一样的。

这次我感动了吗?
感动了。
哭了吗?
没,化妆了。

以上。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