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在你们眼里,我也是个笑话吧?

昨天晚课的时候悄悄去围观了潘绫莹的直播。

知道这个姑娘还是因为她被我关注的画手太太们集体diss,缘由是营销了个“90后美女画家”的头衔夸夸其谈通过每日在家作画贩售自食其力买了套房的故事后,被怀疑是打印叠画。
于是乎就翻出了更多似是而非的事情,比如父亲的职业,比如疑似买画二次贩卖等等。
本来这种事情,当事人只要不出声,花点钱压热度不出一个礼拜就过去了,偏偏这姑娘觉得别人都是嫉妒自己要开直播自证清白。

我最终还是没有按捺住过剩的好奇心点开了直播,而求生欲又使我退了出来。
而她在微博上依旧认为在直播里嘲讽她是因为她“画技精湛又有效率”而“羡慕嫉妒恨”,甚至以冷军自比。

我竟然觉得很悲哀。

我有一个姐姐,是母亲表哥的女儿,比我大了九岁,现在年近三十了还像个孩子似的。
生活上是九级残废,出门行李箱还是她父亲整理的,前年去她家的时候她洗完澡连头发都是她父亲吹的,不认识任何一种蔬菜还未成料理前的样子,也不曾帮家里做过任何家务。
对任何事情都无知且好奇,这倒也不算什么,但从来不动脑子思考仿佛她脖颈上的物体真的就是个球型摆件,甚至于那些曾经见过的,吃过的,发生过的在她记忆里都不存在。
并且非常幼稚。
我第一次见她是小学五年级,她刚刚高考考完,那时候我和她很有话聊;现在我只觉得“她还是个三十岁的孩子啊”。
我有的时候也会觉得她是一个笑话。
倒不是以上种种的原因,只是简单的,没有自知之明而已。
就像她明明成绩不好,却因为从来都只被夸奖而觉得自己是学霸;明明已经肥胖到不健康的程度了,却被人一说到“你可以考虑一下减肥了”就炸;明明什么事都不会做,可只想总着“这事我爹会帮我解决的”。
她觉得自己这样很好。
我只想笑

可我突然想到我自己。
那我呢?
在别人眼里是不是也是这样?
每天都说自己胖还不减肥,什么都是个半吊子还要天天diss别人,毫无责任心还要参与这样那样的工作。
而且啊,明明敏感到别人一句话都可以在脑子里山路十八弯,却偏偏一副“老子不在乎”;懦弱到什么都不敢做,万事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一失败就寻死觅活。
在骗谁呢?
你只是个小丑啊。
都快要二十岁了,什么值得拿出手炫耀的地方都没有,还认为平凡一生不如早点去死。
就好像广场上招揽客人的小丑玩偶,希望路过的人都能看一眼,又害怕被认识的人发现那是谁。

那是我。
那不是我。
那是个笑话。
哈哈哈。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