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那些关于武汉的回忆

距离武汉回来已经一周了,感觉再拖下去关于武汉的游记也会和那千千万万篇草稿箱里的文章一样永无出头之日了。

但这回倒真的不是拖延症作祟了,纯粹是上课+作业+兼职就把生活挤得满满当当了,加之回来疲惫到“脸色死灰死灰的都hold不住这只口红了”,想了想还是惜命,不修仙了。

于是成功拖到这两日。


去武汉算是一时兴起,毕竟武汉也算是一个网吃城市了。当然本来一切都是计划,不过我这个人对于旅行行动力太强了(也就对浪一类的事情不拖延了)直接去看了火车票,发现杭州来回武汉都只要睡一觉简直对晕机晕车外加高铁不适的本喵再友好不过,当即决断要去。

之后的事情当然是攒钱了,平心而论,之前是有钱的,可惜Hyde演唱会横刀杀出我直接表演了一个原地大出血之后,就,穷,了。

但我有我妈嘻嘻。

在随(孜)口(孜)一(不)提(倦)地忽悠之下,蹭着爹妈就出来旅行了。


我从未想过,武汉是这样子的。

在我的猜测中武汉大概是一个类似于青岛烟台的城市,带着些民国时分的烟火气;又应该和干净清爽得过分精致有些不一样,武汉或许更粗放热烈一点。

可武汉三镇里合我想象的只有汉口。

老江汉关连着江滩以及吉庆街美术馆一带都很有味道,在汉口的那天天气也异常地卖面子天朗气清还有融融的暖阳打在身上。

江滩有点像上海外滩,都是些租界时期中西交杂的石质建筑,但比起外滩看起来不知为何更显得现代感一点,即便如此,在汉口大街小巷骑着单车穿行的时候仍有一种置身于百八十年前的错觉,似乎下一秒钟前头的街角就会出现一个穿着旗袍的窈窕身影。

汉口的街道很窄,路两侧的房子间拉扯着密密麻麻的电网,像是顶着一张巨大的蜘蛛网一样天空的逼仄下来,本该是倍感压抑的结构却被电线上挂着的色彩斑斓的衣物和临街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冲和了许多。

吉庆街大概是我去过的所有民俗街风情街里最令人舒适的了,倒也不是有多少的优点,只不过其他的缺点比如脏乱差,比如油烟味;街上的美食也不像其他地方是那些每条美食街上复制粘贴来的,都是些本地有名的老牌子,我尝试的几个味道也都不错。

汉口的武汉美术馆算是个意外的惊喜,只不过是顺路进去看看,毕竟主体建筑是民国时期的某个银行非常的有味道;但没想到那时候刚好武汉美术馆和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联展,居然可以那么近距离地看到莫奈、马蒂斯、哈维尔的画作。虽然理论上来讲应该都是原作、是正品,可打心眼里我不太敢去相信。就像一个存活在传说中的男神,不仅突然来到你的身边一米之内,还亲切地给你合照to签,仿佛梦境一样无法去相信。

武昌则是一个专注于旅游业的地方了。

黄鹤楼说实话太令人失望,如同海南的天涯海角一样,不知道没去过的的人后悔还是去了的人更后悔;这大概就是那种不去内心“到都到了不去一下也太说不过去了”于是乎被骗去唉声叹气的景点。尤其是我那天去黄鹤楼的时候,头顶上是密密麻麻的雨花,脚下是深深浅浅的水洼,手机没信号买不了票,还人多到肩头互相摩擦混合着汗水雨水以及其他食物或是香水的味道冲入鼻腔,顿时感觉来这里旅行的自己怕是出门的时候脑子没跟上被狠狠夹了。

户部巷就更可怕了,我真的只是去瞅了一眼就溜了。其他的全国知名的美食街,譬如河坊街譬如锦里至少装修什么的还是很对得起外地游客的期待的(虽然讲道理也只能哄骗一下外地游客了),但户部巷就是连这点面子工程也懒下了。

汉阳则像是一个被废弃的工业时代。

每个城市都有“第一xx厂”,而我也刚好路过了整整一条仿佛还停留在八九十年的废弃厂区,那是我无法历经的繁华能参与的只有那些人留下那些放在路边窗台口经受风吹雨打依旧生生不息的绿色。

沿着路一直走到了汉阳造文创区,和每个城市的文创产业园一样在一个废弃的厂里,汉阳的这个是磁带厂,我第一次见到。但这边的文创区不像是杭州上海的清静,而是处处透露出萧条和落寞。不过有一家很赞的黑胶唱片的店,也许是因为黑胶唱片本身就有一种怀旧的年代感吧,我一直很喜欢,还一度上淘宝各种搜索过唱机,只可惜贫穷限制了我为所欲为。老板选的碟都非常有眼光,当然换句话来说就是极其符合我口味。

晴川阁就,也没什么意思,不过比起黄鹤楼还是好了太多,人不多,可以清净地看长江大桥上来来往往地车流和时不时呼啸而过的火车;但这算好的了,毕竟“历历汉阳树”地晴川阁还有迹可循,“芳草萋萋”的鹦鹉洲却永远只能成为嘴里流传的诗句了。


今天收到了武汉寄回来的明信片。

现在几乎每次旅行都会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好像渐渐都成了习惯;小时候是看着爹爹去一个地方买一张地图,中学的时候是去一处买一处的风景明信片,再后来就爱上了邮戳,总觉得比任何其他的纪念品都更有纪念意义,能证明这城市也曾有过我的脚印。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

其实我至今都不知道,尽管真的真的非常喜欢旅游,享受一个人走在陌生街道上无人识我的自在感,但我从未考虑过为什么要旅行。

也许是因为北岛的一句话:

如果你是条船,漂泊就是你的命运,可别靠岸。

也许是因为意义本身,毫无意义。

期待下一个从未踏足的土地。

晚安。


授权

评论

热度(7)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