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关于眼泪

与旁的人年纪越长越坚强相反的是,我随着岁月流逝愈发爱哭,因为各种各样微小的理由哽咽或是泣不成声。

昨天晚上刚刚哭着看完 X-Japan 的纪录片《We Are X》以及他们的解散演唱会 The Last Live 。
有感动,更多的还是遗憾吧,遗憾 Yoshiki 、Hide 、Taiji 还有 Toshi,也遗憾自己没有亲眼见过最意气风发的他们。

再之前是在迪士尼看花车巡游的时候,当一些从来只存在于屏幕里的那些梦出现在眼前时,一下子想到了小时候的很多事情。
我从小是被按着男孩子的标准教养长大的,虽然父母从来不承认,但谁都知道有哪家的女孩子需要事事让着母亲哄着母亲帮母亲拎包的,直到现在家里买了米啊油啊也要我扛上楼;于是从小讨父母欢心的方式就是要足够坚强独立,不能哭,不能不会,不能害怕,不能喊苦啊累啊。
甚至想不起来什么时候父母轻声安慰过我,记忆里都是:做了噩梦哭,就告诉我世界上是没有怪物的,让我自己回去睡;摔了一跤哭,好一点就让我自己起来,差一点的时候反而会被凶“有什么好哭的”……印象中父母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眼泪是最没用的东西。”而我一度深以为然。
直到某天我发现,我好像,不会哭了,取而代之的是暗地里翻来覆去的歇斯底里,满脑子的撕本子,杂花瓶碗筷,更严重的掀桌子;在独属于我一个人的深夜里,自我拉扯。
后来喜欢上了一个人。
喜欢是一种太美好的情感,轻而易举的攻陷了我的躯壳,将我最柔软的心情随手丢在烈日下、飞雪里。
那是我认识到自己是怎样一个人的开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写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来宣泄。

但我好像,从来都没有因为生离死别而流过眼泪;就好像比起真实的、可以接触到的生活,我更在乎的是内心抓不到的虚无。
死亡是另一种形式的离别,而离别是人生的常态,毕竟人生只是一个人的生活,没有人能陪另一个人从起点走到终点。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感情对我来说有些多余,亲情、爱情或者友情似乎都是。在我最需要这些情感来支撑着我好好活下去的时候它们没出现,现在我已经不需要的,一个人就可以很好了。

从此,所有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不是我自己的。
眼泪也是。

授权

评论

热度(2)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