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桂花糖和秋





       和室友小仙女一起做了桂花糖。

       是国庆之前说好的。那时候刚开学都挺忙,说那就国庆假期之后再做吧,还怕八天之后花会枯萎得不像话,结果挺惊喜地,虽然说开始蔫了,仔细寻寻却也有几株依旧开得旺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生长在背光处,被时光轻易放过。

       一开始有些担心会不会要理很久或者是摘的桂花够多亦或者是做砸了该怎么办,结果真的做起来其实也就这样啦,想怎么来怎么来。

       让我很意外的是,摘下来的桂花并没有甜到发齁的香气,哪怕是我整理完桂花的手上也没有什么味道。很想知道平日里闻到的桂花香是怎么回事了。我本来也是个挺喜欢桂花的人,毕竟桂花糖桂花糕桂花小圆子都是极好吃的东西,何况我又是个好甜口的人,然而就是因为它过分浓郁的香味总对它敬而远之,直到今天才知道,它本身并没有那么重的味。误解了很多年。

       读了中文之后就被人说文艺了好多,整个人都有一种都属于中文狗的文艺啊纤细啊敏感啊等等千奇百怪的形容词;然而很可惜我原本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偶尔幻想着“松花酿酒,春水煎茶”的人生,偶尔也扯着跑调的嗓子唱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更多的是随心所欲,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

       我记得中学的时候是不喜欢用“金灿灿”、“丰收”这样的字眼来形容秋天的;相反的,更喜欢属于落叶的秋天。过好几篇文章,关于初中学校边上西施梳妆台的枯荷,还有初高中里的、嘉兴勤俭路上的、杭州南北山路上的梧桐,偶尔也写枫叶,总是写一些临近死亡的绝唱,觉得以燃烧生命为代价的才是真正的美。就像看小说,喜欢两个人爱得死去活来撕心裂肺却由于现实不得不分开,一个比一个过得惨,却仍要佯装坚强孤独到死的故事。

       中二的时候以为只有自己是这样,心里阴暗,莫名崇拜着lucifer,后来才知道不是的,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独属于少年的、过于旺盛的生命力必须有一个宣泄的口子,看着岁月静好的东西总忍不住嘲笑,认为那是矫饰造作,认为真实的东西总是由不堪构成的。

       而后才明白,人是会变的。

       当一个人多余的生命力被岁月宣泄殆尽时,他会理解曾经他看不起的东西,人们说这叫做成长,也不过是给“衰老”冠以一个好听的别称而已。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记性不错,所以特别清晰能感知到自己的变化,从一个极其厌恶甜食的人成为甜品控,从一个喝不加奶不加糖的清咖不眨眼的人到半点酸苦味道都不想沾,从一个看虐文不眨眼看不起小甜文小言的人到看文之前先问一句“是be吗?be不看”……看起来似乎变了很多。

       还好,还是很喜欢秋天。

       以前是喜欢专属于中国文人心上的秋天,现在是喜欢属于彩色的、甜甜的秋天——喜欢桂花糖,喜欢枫叶,喜欢柚子橘子;也没有变很多,以前真正打心底里喜欢的事情还在做,或者在去做的路上。

       就像会永远喜欢着自由、喜欢孤独、喜欢张先生一样,喜欢秋天吧。

       只不过开始想做一个温暖的、甜甜的、想桂花糖一样被人喜欢的人了,只不过不会像以前因为不被人喜欢就厌恶自己、甚至想去改变自己了;真的想被喜欢被认可,也真的不想被人指指点点。

       这个秋天应该会去做一个想了差不多四五年、做了就无法改变的事情,反反复复纠结了很久,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是一个人去南京和朋友喝完酒回到酒店的那天晚上,突然就想通了很多事情,这是其中一件。

       不管怎么样还是感谢生活对我的厚待,最近这一段时间是到目前为止过得最开心的一个秋天,万事遂心如意,如果明天就要死去大概也不会有什么遗憾了,哪怕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都无所谓了。

       真的好喜欢秋天吖。

       希望到二十岁的秋天,已经完成了某件事情,攒钱买到了相机,一个人走了很多想去的地方,就可以啦。

授权

评论

热度(1)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