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记】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明天就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

     『高考』这回事,于我,其实也没过去多久,却像是已经出走戎马半生,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在做什么、想什么,是真的真的完全记不得了,反而是近四年前的中考时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这很奇怪,不仅仅是时间先后的问题,初中是我短暂人生路中,除了当下,最为苦痛的一段时间,甚至于我现在一身的毛病全是那时落下的根,照理说,我是不愿意想起来的。高中反倒还好,只有一开始的时候对自己吊车尾的成绩不太习惯有些挣扎,后来放飞自我,也承蒙母校的教育理念,使我过了姑且还算安生的三年。

     其实我到现在扔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述『高考』对我的影响,或者说整个应试教育的体制对我的影响,因为从表面上来看,它确确实实毁掉了我的心理健康,毁掉了我的生理健康,毁掉了我的思维能力、专注力还有与人长期交往的能力。这里当然不仅仅是体制的错,还有被体制裹挟着的父母家庭遗传和我自己本身的问题。但从反面来看,也是它塑造了我身上现有的我很喜欢的一些特质,比如割裂理智与情感的能力,比如强大的共情能力和它所带来的极度敏感等等。有些特质虽然也是给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但很重要的一点是,它们赋予了我看待世界时一双不一样的眼睛,这一点便足以消弭它们带来了所有负面的影响。

      我不是在说高考是件好事或者坏事,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政策怎么可能能用“好”“坏”二字去轻易界定,更何况,高考只是在当下社会现实前一个最具普世价值的政策而已,还谈不上好坏。
      高考不能决定一切,但它也确乎直接和间接地影响了很多东西。与我个人而言,高考分数所划分出来的大学档次,最大的差别在于眼界。作为一个双非一本,对比公交车半小时内的省top1,硬件设施他们还不如我们,但氛围是完完全全不同的,周六的时候还去了那边的音乐节和讲座,回头看看自己学校的,说是莫言和大冰的区别完全不夸张。而这些看似无用的东西,在潜移默化中主导着一个人的眼界和思维方式。
      所以说,在某种意义上我是挺后悔高中没有好好念书的,但也正是没有好好念书时所读的东西、看见的东西决定了现在的我。

    我一点都不喜欢我身处的大学生活。虽说早就知道诸如“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之类的言论都是用来哄骗高中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可我没想到的是,我的大学生活会这样的忙且毫无意义的忙。
    如果要我作为过来人给一些建议的话,我能说的也只有,社团组织一定一定要加自己喜欢的,单纯为了名头加入的组织会让你浪费一整年。
    成绩什么的,本身我自己是完全不在乎的,否则也不会考到这样一个学校,结果没想到进的学院,因为所谓的“荣誉学院”就疯狂地关心学生成绩。
    虽然有些话政治不正确且看起来毫无道德底线,但我在这里还是要说。
    我不知道我的同学是怎么看待翘课的,反正我爸妈在这点上奇异地几乎不管我,他们只要我不挂科就行;至于我,在我眼里,上课(特指非义务教育时期的课程)就是个买卖行为,既然我去餐厅可以因为食物难吃而不吃完,为什么不可以因为老师讲课讲得毫无意义而翘课?东西吃的不好,我们都知道这是厨师的锅,那为什么学生不认真听课是学生的锅?
    教育行业并不比其他行业高尚。
    总会有人说,教师是园丁啦是灯塔啦。放屁!教师是人,同时也只是人,只不过因为教师肩负着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我们希望教师是一个德才兼备品德高尚学识卓越的人。这就是一个上限和下限的问题而已。
    以及,我不知道思修毛概这些课除了政治正确有什么用,我也不知道作为中文专业一星期八个课时的必修的英语课有什么用,我甚至不知道中文专业学一个学期大学文科数学能有什么用!
    还有那些不知所云的、不签到算旷课的讲座、晚会哪有什么用?
    浪费时间精力而已。

    我在一年的大学生活里的确做了很多喜欢的事,包括有很多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事,比如每个礼拜三去山区小学教艺术课等等。但我可以完全不带任何自夸成分地说,没有多少人愿意放弃正儿八经的课程,敢肆无忌惮地翘讲座,来回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仅仅是为了给山区小学生上艺术课。
    但我愿意。
    因为这远比那些刻在黑板上的事重要得多。

    我不是不后悔,不过是比起毫无意义且徒增烦恼的情绪,我更喜欢能解决问题的结果。大二会闲很多,有很多计划,短学期和暑假因为各种计划会很忙,前一篇细细讲过,在此暂不赘述。
    我想说的仅仅是,通过这一年的大学生活,我终于明白“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甚至可以说,在这个荒诞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喜欢”二字更重要了。
    所以,要我说的话:如果能去喜欢的学校、喜欢的专业,那就一定要去,别管它的分数线比你的分数低十分二十分还是三十分;如果要在喜欢的学校和喜欢的专业里抉择的话,想要一个好的平台,就去喜欢的学校,好好读书想办法转专业或者爱上你现在读的专业,想要专心读书的,去喜欢的专业,虽然我自己没经历过转专业,但身边人的经验都是很麻烦很浪费时间和精力;在我的世界里不存在喜欢的学校选不到、喜欢的专业也选不到的状况好吧,为什么自己想。
   
    不管怎么样,都要好好生活好吧,考得好固然可喜,考得不好也不过如此,哪怕在现在的我眼里,高考也只是一场考试而已。高考没那么重要,只不过因为它是大多数人人生的第一个重大转折点而显得重要。
    一场考试嘛,高中都考多少场啦~

    好好考试吧,加油啊,少年!
    希望所有高三的你们,千帆历尽后,仍是一副少年模样。

授权

评论

热度(3)

长水静安

为我喜欢的生活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