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长水静安

changshuijingan.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121篇文章,308人喜欢

应用截图

长水静安

长水静安

 

【随记】一次很自私的影评

今天的五年日记本提的问题是:“最近流泪是因为什么?”

我想了很久,依稀觉得还是上学期近期末的时候,和妈妈打电话因为学车的事情吵起来了。打到一半怕吵得声音太响,影响了室友的休息,所以一个人拿着手机去了阳台上,明明是五月份,我却觉得我那时是站在比这些天还要冷的寒风中一个人涕泗横流,委屈得不行,委屈到哪怕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委屈。

然后,小仙女给了我个抱抱,很暖。

本来差点就要把这事写上去了,结果今天看了皮克斯的新片《Coco》(我执着地不想用烂俗的中文译名“寻梦环游记”,并且坚持认为皮克斯的动画中文译名都是坑)。

哭到什么程度呢?

也就是一抽一抽的、怕把隐形眼镜给哭出来吧。

可能是最近泪点太低了吧,我几乎是从最初米格的吉他被奶奶肆意地砸碎、还能若无其事地给他一个拥抱时开始哭的,一直泪眼迷蒙地看完全片,然后抽抽噎噎地跑进K记敲下这些文字,眼泪总算是止住了。

太像了。

实在是太像了。

最触动我的点其实就是我一开始哭的那里——不只是父母家人反对你的理想,更重要的是,这部片子刻画地极其真实的一点是,他们甚至不愿意去了解你的想法,反对的理由仅仅是顺从着他们的固有观念。明明是应该最亲近的、最了解你的人,在你的梦想和他们的固执冲突时,一瞬间变得面目可憎,连现实都只是抽你一个响亮的耳光,可他们会将你的梦想踩在脚下、碾进土里,将你贬得一文不值。多可怕啊,在你毫无防备的、最柔软的心上狠狠扎上几刀的人,还能笑嘻嘻地说着“我是为你好啊”。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调查,数据什么的早忘了,只大致记得那个结论:

所有自杀的人,不管是因何种原因,或是为情、或是为工作、或是为生活,深究所有的原因,到最后都是因为家庭。当这些人被外在的事物切割得遍体鳞伤时,他本应该的避风港、他的家人与家庭也不愿意敞开怀抱接纳他,他不知道去向何方,还有谁在爱着他,于是他才会选择放弃这个世界。

其实很好理解,当这个世界放弃他的时候,他也放弃了这个世界。

所以我真的真的很喜欢这部电影的结局——家人对米格的爱,从带有那么一大堆的附加条件,到最后无条件的、只是希望他能快乐。

谁不希望,有人能这样无条件地爱自己呢?

可故事终究是故事啊,生活哪会这么轻易就饶过谁呢。能执着地坚持梦想,使家人从不顾一切地反对,到渐渐地理解支持的,除了故事,我不知道还有哪里能听到。不过至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会有这么一个暖暖的故事来安慰我,似乎也就够了。

《Coco》对于死亡的构架和我之前看过的一句话很类似——“有人说人会死三次,第一次是他断气的时候,在生物学上他死了;第二次是他下葬的时候,人们来参加他的葬礼,怀念他的一生,然后他在社会中死了,不再有他的位置;第三次是最后一个记得他的人把他忘记的时候,那时候他才真的死了”。

我其实,不太在乎我死了会不会有人记得我,或者是生辰忌日、清明寒食地来给我扫墓,甚至是希望我一死大家都能够早早地把我忘了。因为一旦被记住,就好像灵魂仍然被束缚在人世里,留到后人评说,那就一定有功过评论。实在是不想成为别人茶余饭后地谈资,对这个世界到目前为止也没什么留恋或者是惦念,坚持着活下去都是因为想做的一些事还没做完,不然怕是下一秒去死都乐意非常。

我啊,一点都不喜欢这个世界,也不被这个世界喜欢。

所以赶紧把我忘了吧。

有的时候甚至是像现在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时候,都希望不被注意到,就悄咪咪一个人过活。那大概是一种模糊了生死的界限的生活方式,可能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都会是种煎熬吧,不被记得、不被提起、不被注意、不被关心,还有,不被爱,但对我来说,至少会是一种比现在更让我轻松的生活方式了。

絮絮叨叨了这么多,每次都是这样,看了电影啊、剧啊之类的,明明是想好好写写评论的,到最后还是会忍不住讲起自己的故事。也不是说我是个多么有故事的人,可能只是太敏感了,很多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小事在我的世界里都会是一道见血的伤。

我也希望,我能好好的,这个月能好好的,明年能好好的;之后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天每一年都能比上一刻活得不那么艰难些。

长水静安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长水静安”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